胡不归

4月见!

《玩具》十一章(完)

九年后

“外面冷,要进来坐坐吗?”

老江从保安亭走出来,监狱外很冷清,何况现在才早上五点,街灯亮着,太阳都还没出来。

“不用了”青年笑了一下,靠在街灯旁看着那扇铁门。

老江闻言自己走出来,递了根烟给他。

王一博不抽烟,但还是接过在手里轻搓着。

“出狱啊也是有讲头的,在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啊,从那个关了小半辈子的地方出来,意味着向阳而生,出来了就是新生活了”

“嗯,你儿子怎么样了老江”王一博边等边跟他闲谈。

“出来了,一个多月前出来了”

“时间还早,我这些年没跟你说说我儿子的事吧”老江点了烟慢吞吞的说,烟雾缭绕模糊了有了皱纹的面容。

“没说过”

“那说说吧,你以后该是不会再来了,这些话啊没跟别人说过,你这小伙子以后不来更是没人说了”

“我儿子,是强奸罪,强奸了一个男孩子,其实之前我儿子就对他一个同学试图那样,但没得手,还差点被打死,我当时为了护着他啊,明明知道是我儿子的错但还是帮他瞒着,对他颠倒黑白说那位同学欺负他,要求人家反过来道歉的事,也睁只眼闭只眼,甚至在后来那同学家里的哥哥报复教训他的时候,还带着他躲了起来。”

“我不是个好父亲,纵容了他,可这个混小子本性难移,后来他强暴了另外一个男孩子,得手了……还把那个孩子……逼死了”

“第二次,我才打了自己一巴掌把他亲手送进了监狱,然后蹲在监狱外面和他一起赎罪”

“一个月前出来了,人也傻了,挺好的,成了只知道吃喝拉撒的傻子,总好过再出来作孽”

沧桑慢吞的尾音消失在空气中,王一博一时没说话,过了好一会老江听见他问

“你儿子叫什么?”

“叫江驿,还是他妈给取的,年岁如驿站,且停且往前,我妻子是个文化人,可惜去的早”

老江吸了口烟,语气里有着对妻子遥远的怀念,

这时候那扇铁门缓缓打开,与此同时,东边的初阳慢慢升起,从里面走出的人没了年轻时的精致美丽,只有在暗无天日的一寸方地里,蹉跎出的黯淡。

她看见已经长大成年,沉稳高大的青年一步步朝她走来,

“妈”

十几年的岁月倏忽而过,初阳东升,晨光洒满阴暗的角落。

“不是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的,我们都是不合格的爸爸妈妈,不用管我,外面太大了,妈妈老了,不想出去了,这个地方挺好的,还有人和我聊聊天”

“走吧,不用担心,好好去过自己的生活”

“所以阿姨想待在那边的养老院?”西餐厅里程戈边问他,边给他倒了杯红酒。

“嗯,她不太愿意离开那”

王一博拿着刀叉切着牛排。

程戈点点头,看着外面的东京街头,安静了好一会才问他

“这次比赛准备的怎么样?”

王一博这么些年早已在摩托车赛事里取得了数不尽的荣耀,但对赛车的热爱和激情一如当年,只要有他的赛事总是备受关注,赛道上的青年尽情绽放着光芒。

“还行”王一博切好了却没吃,抬头看着程戈

“这次过后我打算暂停”

“暂停?你要去哪”程戈不由紧张起来,握紧了手里的酒杯

王一博笑着揉了揉肩膀

“医生说要好好修整一下,身体受不了大强度的训练”

程戈这才放下心来点点头,

“是要好好休息,你这些年太拼命了,身体落了挺多伤”

话音落后,一时没有人说话,程戈交叉双手郑重的再一次抬头看他

“王一博……我爱你,和我结婚吧”这是第三次,程戈如初次般郑重紧张,西餐厅,红酒,西装,向喜欢了很多年的男孩子求爱。

王一博弯唇笑了一下,无奈的摇了摇头

“你知道答案的”

程戈颓废的靠在座椅上,想起第一次跟王一博表白,是生硬不留情面的“我不喜欢你”“不愿意”

并且九年来,王一博都不愿意跟他在同一支战队,几乎不和他联系,程戈还记得自己卑微的问他

“连做朋友的机会都不给吗?”

“那样做朋友会很难受”那个时候王一博认真的跟他说,认真的对待他的感情,也毫不拖泥带水的拒绝。

九年过去,程戈强忍着自己的情感,王一博注定光芒万丈,而他注定深陷于他,

因为王一博的避开,他已经很久没见过他,这次从师傅那得知他要参加日本的这次小比赛,还是想抓住这次的机会,第三次向他告白。

“那你……会回去找他吗?”他母亲已经出来了,很多事已经落了尘埃,渐渐淡去,也许代表着,王一博会重新回到那个人的怀抱。

“呃,不会啊,随缘吧”王一博愣了一下,失笑摇头。

是真的已经看淡很多事情后的释然,程戈却并不觉得有多好,反而更抓不住的感觉,他有些语无伦次的说

“那你总得找一个人过以后的,为什么不考虑一下我”

“我为什么一定要找一个人?”王一博反问他,

“可一个人不会孤单吗?”程戈一时哑然后问

王一博摇摇头

“最近我对魔术很感兴趣”

话题一下跳到这,程戈还有点反应不过来,他看见王一博笑了一下,拿出一副扑克牌

“学了挺久了,会了很多小魔术,但偶尔还是会翻车,比完赛休息后我想去跟一位魔术大师学一年,还有一直挺想去芬兰看极光,有驴友还约我去爬喜马拉雅”

“另外我对滑板也挺感兴趣,还想学开飞机”

“生活那么有意思,还有很多东西想学,很多事想做”

“也不是一定要纠结在感情这,对吗?”

王一博跟他举了下杯,仰头的一瞬间有阳光从他眼里漫出来。

程戈依旧心动不已,良久,忍着心底的苦涩跟他扬起笑脸

“说得对,其实我这是……不甘心才再跟你告白,最近有个人在追我,我都快同意了”

“嗯,恭喜”王一博真心实意的说。

程戈点点头,一口喝了那杯红酒。

天色已晚,王一博慢悠悠的沿着街灯朝小旅馆走。

一家中日结合的小旅馆,有点像中国古代的小客栈,老板是一对中国夫妇,像模像样的在大门外挂着红灯笼,夜色有点灰暗,王一博沿着灯笼的光走上木质的楼梯。

“你现在都不怕黑了”

脑中有幼稚的语调响起来,王一博一步步朝上走,故作生气的说

“王甜甜,上次谁把我手机屏摔裂了?”

“嘿嘿嘿,是我”王甜甜一点也没有不好意思,还挺乐的说

王一博摇了摇头,顿了会又问他

“最近怎么很少出来捣乱了?”

脑中咋咋呼呼的声音安静了好一会,王一博都快走到房门时才有小孩子飘忽忽的声音

“你特别好了,三十岁的王一博”

房前的灯应声而亮,空气恢复安静,安静的好像只有他一个人。

明明只有他一个人,王一博却顿了好一会,

“王甜甜”

安静如初,不会有人再应声。


“拥有双重人格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”

一个心理学交流网站上有一个这样的帖子,有一个匿名网友的记录被顶到最热位。

11月23

“算算时间,今年是小屁孩出现第十二年,我十七岁的时候他五岁,十几年过去,我快三十,他还是只有五岁”

“一直以来我都挺烦他,他喜欢吃我不喜欢的零食,还给我弄了好几颗虫牙,已经被牙医笑话过很多次了,害”

“还喜欢自作主张跑去游乐园疯玩,上次还装了一盆楼下老板家装修用的沙子玩,最后倒在了我的床上,我真的很想打死他,但打他相当于自虐,唉,还是算了”

1月10日

“今年是除夕,啧,还是和小屁孩两个人一起过的,丫的,睡个觉起来,满袋的棒棒糖剩一半了,还好在国外不兴小孩子拜年,不然都没糖,对,上次万圣节也是很尴尬,洋娃娃一样的小朋友们来敲我的门,每人只给了一个,不是我小气,因为都被小屁孩吃光了!”

2月17

“今天和一群驴友去爬山,探险神秘山洞,黑乎乎的,不过还好,一进山洞我就把小屁孩赶出来了,嗯,我不是怕黑,只是锻炼小孩子的胆量”

3月3

“今天的赛事不是很顺利,身体堆积的伤复发了,我还好,是小屁孩的时候护士笑话我这么大还在哭,又丢脸了……”

3月15

“好吧,今天是小屁孩的生日,虽然是他自己自定义的,一年好几个生日,啧,没办法,订了个蛋糕……那就祝小屁孩好好成长,变得聪明一点吧”

“我好像没夸过他,好吧,他实在是太能让人吐槽了,但看在他生日的份上,夸一夸他吧”

“很好,小屁孩,多的没有了”

4月15

“都一个月了,小屁孩改性了?怎么都不出来捣乱了?”

4月20

“好吧,夸夸召唤术!小屁孩很好,虽然有点皮,但大多数时候都挺懂事的,一直没说过……其实他的开心是我心底隐秘的喜悦,而我的害怕也一直由他承担着”

5月1

“见了我的心理医生,我跟她咨询小屁孩很久没出现了,她跟我说了什么,本我与他我、真我与假我,从矛盾对立到和谐统一的关系,我不太理解,但她说,我变得开朗爱笑了,有吗?我没太大感觉”

5月2

“总算出现了,可能是要医生给教训才出来,怪担心的,回来了就好”

“不!熊孩子太烦了,我的手机……被摔坏了”

5.15

“怎么又这么久没出现啊,很多网友问我他为什么会出现,嗯……其实他替我经历过一次家暴,呃,算家暴吧,我痛苦害怕的时候他会出来……好吧,挺想他的,给他买了一袋棒棒糖,橙子味的,等他来吃”

5.20

“我看见另一位网友的回复,双重人格源自对自我的否定?嗯,我不否认,但太片面了,我的心理医生跟我说,还有一种是希望实现梦想,她说双重人格存在的模式包括两个相反的部分,即自己希望得到和渴望摆脱的东西……我们家这个姑且算前者多一点”

5.21

“有人质疑我,上次说家暴的事情,认为我这个小屁孩是为了帮我摆脱痛苦才出来的,呃,其实还有一点我没交待,……我一直爱着一个不该爱的人,以前很压抑和否定这个,但他帮我爱着,承担着我希望得到的东西,所以我才说,他前者多一点”

6.1

“今天是儿童节,没有小孩”

6.15

“懂了,心理医生说的话”

“本我和他我、真我和假我……我们在融合”

“他今天出现了一小会,如果不是他说我自己都没太意识到自己不怕黑,他又走了”

6.30

“我们有一本日记本,他偶尔会在上面留言要我买什么,很久了,棒棒糖买了很久,夏天太热快融了”

7.1

“新的月份”

8.1

“新的月份,好吧,我想你了,小屁孩”

9.1

“新的月份”

10.1

“新的月份”

11.1

“新的月份”

12.1

“新的月份”

1.10

“又一年除夕”

“他不会来了”

“有点迟了……没跟他说过,我不讨厌,小屁孩,谢谢,还有我很爱你”


不大但很温馨的房间里,电脑叮了一下,新的邮件。

王一博丢开手里的书,他最近在看一些跟陨石坠落有关的资料,半个月后打算和一些驴友去探一下险。

打开邮件,是小屁孩的笔友。

王甜甜消失已经一年多,但以前偷偷玩电脑,和好几个网友都有发邮件的习惯。

呃……来往的邮件大多是分享哪个动画片和学校里好玩的事情,字里行间王甜甜似乎还挺想去读幼儿园。

王一博是在他消失后才发现这些邮件的,看着有些苦笑不得,又有点想念和难过,后来认真的跟他那些小笔友们解释了一番,

“之前回信的是我弟弟,最近他跟爸爸妈妈出去玩了,不会再回你们的邮件,非常抱歉。”

说了过后,大多数小笔友都停了,但有一个叫维生素的小朋友很执着。

一直分享自己开心的事情,分享的也挺有意思,王一博偶尔会回一下,

最新的一封是

“近日你有得到消息吗?陨石坠落,我怀疑是UFO飞船降落,你觉得呢?宇宙之外到底有什么生物呢?光年之外会不会有和我们长得一样的人,那么小的星星其实比我们生活的地球还大……世界太奇妙了,对吧?”

王一博掀起唇角回复

“等会……问题太多,我有得到消息,并且打算和朋友一起去那附近看看,UFO不太可能吧……听说就是一块巨大的石头,飞船……太寒碜了,宇宙之外肯定有比我们高级的生物,啧,深深觉得我们的科技还需进步,当然,不要以破坏环境为前提,至于一模一样的人,有没有听过平行世界,多维空间,也许有千千万万个你我生活在不同的平行世界里……你的问题真的多唉,好吧开玩笑的,对呀,世界很奇妙。”


又是一年。

夕阳西下,管家提着保温桶走进院子,看着靠在大门口的青年。

“先生,都快冬天了,这么冷进去嘞”

肖战点点头,神情温和跟他一起走进去。

“叔,你怎么今天来了”

管家享受晚年生活挺久了,但还是会经常来看他,

“这不是炖了点鸽子汤,我小孙子喝了好几碗,我给你留一个保温杯”管家笑着回答,从厨房里拿了碗和汤勺出来。

“趁热吃”

肖战接过来,

“还是请阿姨回来吧,你加班饿了也好有人做个夜宵”

“没事,很少加班了,老了”肖战喝着汤笑着说,脑袋被轻拍了一下

“胡说,三十出头的大小伙老什么老,不过是得好好顾好身体!”

“嗯,我知道”肖战温和的点点头。

“这……九年都过了,一年又一年的,还坐在门口做什么?上次那环卫大爷还跟我说笑,说我家主人家跟个富贵乞丐似的”

“哪有那么夸张”

肖战笑起来,浓浓的热汤喝下去暖呼呼的,他侧头看向院子里。

“……习惯了”

“你们没联系吗?”管家犹豫了一会问他,却见三十几岁的青年跟个孩子一样,朝他眨了眨眼

“你猜”


来自【一点也不甜】的新邮件:

“新报道出来了,是流星的尾巴,呃,就是其他行星表面未燃尽的石质,但我和朋友去那,玩的还是挺开心的”

一个月后,来自【一点也不甜】的新邮件

“!!!前几天,我和驴友去玩,居然碰见了火山爆发……我的天,太震撼了!噢!放心,我们离得很远,不必担心”

三个月后,来自【一点也不甜】的新邮件

“嘿,bro,好朋友,有没有兴趣去北极圈,现在这个时候可以去看极光,还有北极熊……听说有人高,挺凶的……我不是怕啊,主要是我那些驴友呃都有点事,怎么那么巧啊,所以,那个,有兴趣吗朋友”


晚上的时候王一博才收到维生素的邮件

“有兴趣,下周三可以吗?你看看路线?机场见?”

“可!”


一周后,北欧机场,落雪纷纷,白茫茫的天地之间,穿着黑色羽绒服的人身上落了雪,一步步朝机场候厅里的王一博走来。

肖战走近了,才把围巾拉下来一点

“呃……早上好”

王一博眯了下眼睛,

“现在是下午……”

“哦,下午,下午好”肖战摸了摸后脑勺不好意思的说

“嗯,下午好”王一博咧嘴笑起来,

“走吧,朋友”

……

“你不惊讶……”

“不惊讶,蠢死了”



评论(219)

热度(3003)

  1.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